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

四法印

佛教博大精深,其中最基本的观念要算是四法印了。所谓四法印,就是佛家对世界、人生的4个基本观点。

1.诸行无常
世界上一切的事儿都是变化无常的,就像大伙儿常说的:天有不测风云。

2.诸受皆苦
大伙儿生活中的感受,不论当时有多快活,归根结底都会变成痛苦。比如黄粱一梦的故事,红尘富贵一场,最后只是留下无限惆怅。又比如,您现在有一份又赚大钱又轻松的工作,猛一看是逍遥快活,细一想,这个好差事能长久吗,会不会有人来抢,您会不会有隐隐的担心呢?

3.诸法无我
如果不停追问什么是自我,我从哪里来,我要到哪里去,我为什么快乐,我为什么难过,多半儿您得发蒙。佛家的解释是,其实就没有什么自我。比如您今天的想法,是不是从小培养的?那您今天的想法,到底是您自己的呢,还是以前培养您的人的呢?所以呢,佛家认为自我这个观念是虚妄的,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自我的。

4.涅磐寂静
四法印的前3个是讲世界、人生是什么,这最后一个法印讲的是出路。佛家的说法是:您要进入涅磐的层次,就能体会到寂静这种真正的快乐。涅磐这词儿意思是人在生、死两种状态之上,还存在着一种不生不死的状态,这个状态就叫涅磐。打个比方,您是老板,手下有2个销售,一个名字叫“好”,另一个名字加“坏”。现在有个客户要签单,销售“好”和销售“坏”正互相较劲,都要抢这一单。站在销售的角度,每次只能一个人签单拿奖金,另一个干瞪眼,真是个苦恼的差事呀。但您站在老板的角度,不论“好”“坏”哪个销售,只要能签到单就行了。所以佛家强调,当您看破生死的时候,您就超越生死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