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星期三

比不了从前的读书人(上)

相声《八扇屏》里面有段著名的贯口(推荐您听听),是逗哏的调侃捧哏的不如历史上的人。
捧哏:“为什么我不如呢?”
逗哏:“我说说,你听听,那是在—想—当—初。”
捧哏:“我倒霉就倒霉在这想当初上面了。”
我琢磨着能到这儿看帖子的,都是读书识字、会用电脑、会上网的,算是读书人了吧。今儿咱也拿自己个儿比比古,侃侃从前的读书人。

说起来读书人的祖师爷要算孔圣人了,这不,到现在还被供在北京国子监(清朝时的大学)。他老人家就讲过,合格儿的读书人要会6种技艺(君子六艺):礼,乐,射,御,书,数。

第1个“礼”
包含了礼节和制度,我要问您党中央、人大、政协、政府、军委等等这些个大佬儿们都谁管谁,您讲得清楚吗?

第2个“乐”
是音乐,您得能弹琴,会唱歌,最好是现编、现弹、现唱,好像冯谖那样靠弹剑而歌,让孟尝君注意到有这么一位能人。

第3个“射”
搁孔子那时候儿是射箭,到现在,那您就得会射击才行喽。自小儿到大,您摸过几次真枪?现在发您一把54,知道保险在哪儿吗?

第4个“御”
是驾驭马车,放今天就是会开车了。孔夫子当年从驾驭马车里面,还引发出了一套要怎么驾驭国家的宏论,不知道您能不能从开汽车里悟出来怎么开公司。

第5个“书”
看起来问题不大,大伙儿都认识中国字儿。不过要真让您拿毛笔写副春联儿,不知道您好不好意思把它贴在自己家门口儿。

第6个“数”
可能是唯一的一个有把握的了,咱现在学校里教的数学,确实比春秋时强不少。

侃完孔子的六艺,不知道像你我这样的现代读书人,能会其中的几个?

1 条评论: